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合江县旅游景点一览
发布时间:2010-09-26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福宝古镇

景区概况

    福宝古镇距四川省合江县城42KM,是国家级福宝森林公园的门户,古镇始建于元末明初,到明末清初已“积众数百家,可为巨镇”,成为大漕河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建镇时因交通极不方便,谋生艰难,故以庙宇兴场,得以取名佛保场,后因在一次大火后重建,在正街上挖到一直径七尺大的鹅卵石,后改名为佛宝新场。解放后更名为福宝场。福宝古镇依山而建,保存完好。其中的回龙街是全镇现保存最完整的一条古街,沿回龙桥而上,在大青石铺成的街道两旁,民房一间靠一间、大小不一,形成九龙巷、刘家巷、包青巷、柴市巷、鸡市巷等五条巷道,街道全长450米,宽1.5——8.0米,是当时最热闹的繁华地段,并有回龙桥、三宫八庙、惜字亭等古建筑掩映其中。

相关景点

    回龙古街(四川方言剧—傻儿司令拍摄点):含回龙街、正街、集市上等多条古建筑保留完整的景点。古镇高低错落、鳞次栉比的屋宇千姿百态,排排吊脚木楼错落有致,随山势起伏。小街宽处七八米,窄处仅一米半左右,全部系青石板铺就,石阶起起落落,蜿蜒伸向前方。不时见撑伞的行人在石梯间上上下下,朦胧间呈现出一幅幅雨中小镇的诗意画面。

    福宝古镇的三宫八庙,即:清源宫、万寿宫、天后宫,五祖庙、土地庙、张爷庙、禹王庙、火神庙、灯棚、王爷庙、观音庙。它们布局合理,且格局基本完好,大都设有戏楼、厢楼、天井、板壁,框架穿隼,雕梁画栋。除王爷庙、灯棚、观音庙未在回龙街外,其余的庙宇占了回龙街的2/5。惜字亭位于一棵大黄角树下,该亭虽不宏大壮观,但于浓荫下也颇显古朴。惜字亭建成于乾隆五十五年,共六层八方,仿八卦图型,高8米,每层每方都刻有深浮雕图案,且不 相同,是“天后宫”烧钱化纸的地方,所以又叫“字库”,俗称“化钱炉”。

    由于所处地理位置较偏僻,古镇显得有些冷清,但整体保存比较完好,风貌依旧。最令人倾心的是,偌大一座古镇显得那么古朴、清幽,丝毫没有嘈杂的气息。在小镇,不论你跨入谁家院,踏进哪家门,都可随意参观。淳朴的山里人还会随和地配合拍照,乐于满足远方来客猎奇、探幽的欲望。佛宝文化源远流长,民间艺术种类繁多,如演灯戏、对山歌、打连枪、耍花灯、舞狮子等,特别是独具特色的佛宝唢呐锣鼓演奏,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难得的民间文化艺术珍宝”。佛宝风味小吃早在清末就享誉川南黔北,既有传统的酥饼、豆腐干、油炸糍粑块儿,也有以清水笋尖、玉兰片、竹笋、竹荪等绿色食品为主的竹系列“熊猫宴”,加上品荔枝、森林野味、梅子酒香,让远方来客大快朵颐。

回龙桥

    回龙桥建于道光二十年,全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6米,桥的中央部位镌雕有一条龙,桥中挂有剑,雄跨于白色溪上(回龙河),桥街全用大青石铺就,栏杆是大青石雕刻成歇山式房顶式样,是当时福宝大漕河唯一的一座石拱桥。

惜字亭

    惜字亭建成于乾隆五十五年庚戌天中月,共六层八方,仿八卦图型,高八 米,每层每方都刻有深浮雕图案,且不相同,是“天后宫”烧钱化纸的地方,所以又叫“字库“,俗称”化钱炉“。

三宫八庙

    即:清源宫、万寿宫、天后宫、五祖庙、土地庙、张爷庙、禹王庙、火神庙、灯棚、王爷庙、观音庙。布局合理,且格局基本完好,大都设有戏楼厢楼、天井、板壁、框架穿,雕梁画栋现存一部分,除王爷庙、灯棚、观音庙未在此街外,其余的庙宇占地面积占了回龙街的五分之二,是相当集中的,带动了民居的建筑。

[NextPage]

合江佛宝

合江佛宝简介      
    合江佛宝景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泸州市东面合江县境内,面积380平方公里。佛宝峰峦起伏,是树种保存完整而丰富的常绿阔叶林带,是四川的生物资源基因库。

合江佛宝特色                          
    景区内有碧波浩瀚的竹海,有溪洞纵横、飞瀑流泉的水景。丹霞地貌与绿色森林巧妙配合,形成了“红石绿树相映,风光独具一格”的景观效果。丰富多彩的岩石景观在雾露常伴的原始森林中若隐若现,显得神奇而富有诗意。自怀古镇民居建筑独具特色,别有风味。                                

合江佛宝景点    
    佛宝分为3个景区:烂田坝景区,距佛宝18公里,以竹海和林海景色为主,有“金竹岭”、“三重天门”、“双龙飞瀑”、“仙人踩桥”、“仙姑池”等18个景点,郁郁葱葱,环境幽雅。 天堂坝景区,位于佛宝景区中部,有“鹿鸣瀑布”、“天堂飞流”、“莲花异石”、“平滩映月”等24个景点。景观集中而多变。自怀景区,位于佛宝风景区东侧,以原始古朴的山林野趣取胜,有“虹桥清音”、“古堡余辉”、“剑门削壁”等12个景点。

历史

福宝古镇又名佛宝古镇,距四川省合江县城42公里,是川黔渝结合部的历史古镇、文化名镇、旅游大镇、商贸重镇,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600多年,以庙兴镇,故名佛宝,是国家级佛宝森林公园的门户。古镇始建于元末明初,到明末清初“积众数百家,可为巨镇”,成为大漕河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NextPage]

笔架山

笔架山简介
    笔架山古名安乐山。位于合江县境内,距县城5公里。笔架山雄踞长江、赤水河之间,由于三峰耸立犹如笔架而得名。山高698米,山峰矗立,东西狭长,从长江边眺望,如石笋直插天际;从赤水河畔仰视,则是笔架横亘河岸。

    笔架山碑林由朱德、张爱萍、陆定一和一批著名的书法家题字,在自然的岩石上刻成;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可供游人欣赏。笔架山山上云遮雾绕,时聚时散,故有"笔架连云"之称,笔架山碑林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笔架山特色

    笔架山地形险要,四周悬崖绝壁,南宋嘉熙年间,泸州曾在山上筑城,合江县址亦曾建于此。今古城遗迹仍清晰可见。山上有白鹿洞、九连洞、观心洞、白龙池、仙人石、轿子石、丹石等古迹及明清石刻,新近掘出宋代石狮一对,栩栩如生,更为珍贵,古庙云石寺山整修一新。寺前有广柑千棵,寺后楠竹万株,两侧苍松滴翠,古樟参天,登望江台远眺,长江一泻千里,赤水状若游龙,如画风物,尽收眼底。

    笔架山自然形成的景点有仙人洞、仙人口、仙人石、九连洞、晒丹石、念经岩等28个,因此被誉为袖珍型的风景区。其中仙人石为长江上可见的石人之一。九连洞洞和洞相连,洞中奇石变幻多样。仙人洞地势险要,风清气爽,十分宜人。仙人口可饱览川南黔北交界处的群山,气势磅礴,晒丹石人俯瞰三江盘绕,川南田园景色一览无余。 笔架山上的云台寺建于隋代,山门前至今保留着六百多年的古樟,为川南少见。寺庙在一大片的楠竹林和香樟林的掩映之中,寺庙保存完好,庙内蒇有黄庭坚的碑文,朱德元帅的诗词、明代的壁画、重达千斤的清代铜钟。

笔架山温馨提示
笔架山旅游区门票:5元 开放时间:8:00-18:00

气候:泸州市属盆地中亚热带温润气候区。总的特征是以亚热带气候为主,垂直差异明显,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平均气温为18℃左右,夏末秋初出游最为合宜。

[NextPage]

汉棺博物馆

    汉棺博物馆位于合江城西,是合江古县城的最高处凤仪山顶,前边原有明城墙,右边原有一城门叫庚辉门,俗称西门,这一带是古代合江的文化区,左后方有建于宋元年间的文庙(即孔子庙,又有创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凤仪书院(现均为人民小学校园),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博物馆所在地为合江试院,俗称考棚。试院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2年,是清代科举考试县试(即初试的专用考场。距今近两百年,是四川仅存的两个试院之一。试院坐东北,向西南,四合院布局,占地1743平方米,依次为头门、过亭、仪门、过廊、正厅,两侧为东西文场(即考棚)。

    2002年,为完善合江文化基础设施,挖掘和展示具有特色的本土文化,促进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旅游的合理开发,增加县城的文化内涵,为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和川黔渝结合部文化强县奠定基础,中共合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将试院作为博物馆馆址。合江汉代画像石棺,题材广泛,雕刻精湛。已发现和出土汉棺50多具,宋代画像石刻50多件,这在美术考古工作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研究中国古代文明提供了又一全新的实物资料。

    合江汉棺,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突出地位,在全国已出土的近二百具汉棺中,合江略占四分之一,无论是艺术形式还是艺术内容,合江汉棺都极富代表性,为研究四川及川南地区汉代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尽管它在某些方面仍具有土著文化的某些特征,还留下了原始文化的痕迹和影响,它仍然是时代的缩影。因此,在纷繁复杂的中国古代艺术中,合江汉棺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

    知名姓的古人将山中巨石千锤万凿地打造成长2米多,宽和高均为60多公分的长方匣形,进而凿空中部并在其表面精雕细刻各种图像,又加上整块加工的石料作盖子,这就是合江汉代画像石棺。画像石棺的出现和使用时间,主要在东汉。合江出土汉棺数量多、题材广泛,雕刻精湛。由此可悟到汉代的合江有丰富的石材,有成熟的雕刻技术,有社会的需要,因而成为汉代画像石棺的重要出土地之一。

[NextPage]

天堂坝

天堂坝简介
    天堂坝景区在合江东南边陲,大漕河源头,天堂坝与贵州省习水县的银匠沟景区毗连,天堂坝距合江县城80公里经佛宝古镇即达。天堂坝是佛宝风景区中水体景观最好的景区,也是游客最容易参与互动旅游的景区。

天堂坝特色
    天堂坝海拔547——1751米,最高点轿子山1751米;天堂坝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均气温13.2℃;年降雨量1350毫米,无霜期300天。气候凉爽,空气清新。 

    天堂坝景区长约30公里,峰回路转,老树枯藤遍布其间。森林中有桫椤、水杉、蓖子三尖杉、鹅掌揪、红豆、银杏、圆叶杜鹃等珍稀植物;有金钱豹、灰鹿、白鹇、红腹角雉、锦鸡、细鳞鱼、凤尾蝶等珍稀动物;有斑竹、方竹等竹类30多中;还有天麻、首乌等药材800多种。另外,天堂坝内的野生花草犹以寒兰和杜鹃著名;山中的土产以蜂蜜、白茶、蕨苔、竹笋和野生菌著名。

    天堂坝地貌为森林覆盖的丹霞地貌,红色岩石和绿色林海相映成趣,或山峦起伏,或溪流纵横,或深山古木,或飞瀑流泉,景色各异。其景点由天堂坝、洞坪、菜园子、红圈子四大旅游片区组成。内有白马岩、响水滩、奶奶树、陈家墓、石公石母、大鹿洞瀑布、三元古寨、武定门、川主岩、牛郎织女石、玫瑰岩、洞坪飞瀑、平滩映月、莲花石和山乡民居等精妙景点。

天堂坝门票温馨提示
门票价格:10元/位

[NextPage]

自怀风景区

    自怀景区位于合江县自怀乡境内,地处东经105度,北纬28度,距酒城泸州120公里,距重庆170公里。景区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8是一颗镶嵌在川南的绿色明珠。

    自怀风景区是世界同纬度上唯一的,保留完整的常绿阔叶林带,自怀景区在1989年被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这里四季风光各异,盛夏,气温平均比山外低5摄氏度以上,有天然大空调之说,山秀、水美、石奇、民风纯朴,是自怀风光所独有。这里的原始森林,有植物千余种,有属国家保护的珍贵树木银杏、桫椤、银杉、水杉、红豆杉、掌秋等;有动物上百种,灵猫、云豹、华南虎、猴等常有出现,花鸟虫鱼不计其数,被专家们誉为动植物基因库。

    自怀景区景点众多,游乐项目丰富多彩,美不胜收的原始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令您一饱眼福。毫须洞、青杆峡、中华岗、杜鹃沟、野人谷等原始风光,会给您返朴归真的感受;三星潭、牛郎溪、狮子峰、八戒望月、唐僧石像、霸王渠等充满神话,惟妙惟肖,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水上娱乐世界大滩人工湖,坝高33米,长110米,湖面长达7公里,是您荡舟度假休闲的好场所。血牵岩瀑布,高百余米,气势磅礴,似银河从天坠落;梯子岩、杉王岩、马尿岩、蜘蛛窝、仙女池等瀑布,终年飞水长流,美丽动人;黑岩寺古刹的石雕、木刻、壁画堪称三绝,寺内两根龙抱柱粗旷豪放,艺术精湛,蜀南独有,景区内接待条件优越,已建成集食、宿、娱、购为一体的乾坤山庄、兑震山庄、迎宾楼。野味餐、水豆花、香腊肉、梅子酒凌您垂涎欲滴、乐不思归。

[NextPage]

尧坝古镇

尧坝古镇简介
    尧坝古镇位于川南黔北结合部,地处东经105°42′,北纬28°45′,处于泸赤路(泸州一赤水)中段,距合江37公里、泸州22公里、赤水27尧坝古镇公里。全镇幅员面积64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口3万。集镇面积1. 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00人。四川省文化先进乡镇,泸州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四川省文化模范地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古镇汇集了川、黔两省的浓厚历史文化和古风民俗,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西部川黔古镇,是享誉川黔的文化名镇、影视基地、佛教圣地。

    尧坝古镇5年间,合江设置二乡六寨,尧坝寨为军事要寨,居六大古寨之首;南宋嘉定(1208—1224)年间,合江划分一乡七里二十都、六寨十九集市,尧坝居白马里第13都,称为“遥坝集市”;至清雍正七年,编为合江西乡尧坝支;光绪年间(1906)属西四区尧坝乡,解放后改为尧坝镇,古镇在北宋黄佑年间便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驿站,是古江阳到夜郎国的必经之道,有“川黔走廊”之称。泸州与赤水间未通公路之时川南黔北的商贾往来和官方传书皆经尧坝到赤水,必在尧坝停歇,官方建尧坝驿站,各种商贩云集于此,商品齐全,市场繁荣,成为远近闻名的“小香港”。

    尧坝古镇旅游资源
尧坝旅游资源丰富,有长1000米的青石板古街道、市级保护文物古民居群和明朝古庙东岳寺、清嘉庆建筑大鸿米店、清代进士牌坊、神仙古洞、尧王古墓等古代建筑。同时,植被完好,山水纵横,四季繁花争艳,景观奇特,素有“彩林之乡”之美誉。

    有风景秀丽和历史文化厚重的风景名胜鼓楼山、仙顶、杉林大峡谷、十里麻竹长廊、24个半边山、24个望娘滩、川南剿匪古战场、三关五寨、大岩居、仙鹅湖等重要文物和景物奇观。民间传说众多,聂郎出世,刘珍望母、白猿献果、尧王数山、九龙聚宝等数不胜数,广为流传,引人追思,引入追寻。尧坝有道不完的传说,有写不完的风景。古人赞曰:“物华天宝称福地、人杰地灵占尧天”。

尧坝古镇人杰地灵
    尧坝人杰地灵,名人荟萃。在这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孕育了清嘉庆年间武进士李跃龙、反清斗士任大容、近代革命斗土梁自铭、著名导演凌子风、美学奠基人王朝闻、著名作家李子英、打工文学扛鼎者周崇贤、著名美术设计师杨洪烈等一批优秀名人。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精美的古建筑群,深得众多著名导演和影星的钟爱。

    摄了《狂》、《大鸿米店》、《山风》、《泸州起义》、《英雄无界》、《功夫骄子》、《雾柳镇》等十余部影视片,著名导演凌子风、郭宝川、黄建中,影星许晴、尤勇、陶泽如、杨昆、石兰相继留下了光辉的身影。2003年,中央电视台《大风车》栏目成功在这里拍摄了四川名小吃专题节目。尧坝古镇是有名的“川南影视城”。 

[NextPage]

佛宝国家森林公园

     佛宝原始森林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省东南部合江县境内,地处四川盆地南缘,是大娄山北脉尾部的原始森林区。面积380平方公里。有山雄、水奇、石奇、林茂等特点。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自然条件优越,植被保存完好,是世界上同纬度罕见的常绿阔叶林区。景区内为“丹霞地貌”,诸多峰露出的红色沙岩与绿色森林巧妙配合,相映成趣。由林海、竹海、峰峦、飞瀑、古寨、原始风情等组成142个景点。根据不同的景观特色,分别形成了以丹岩、瀑布、溪流、古道为主的天堂坝景区;以楠竹林竹海为主的玉兰山景区;以古镇风情、原始林和人工湖风光为主的自然景区。4万多公顷原始森林 ,物种丰富,门类繁多,是一个完整的动植物基因库,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

玉兰山

       简介:

    佛宝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腹心区——玉兰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盆地南部边缘,是云贵高原大娄山北缘向北延伸的尾部,距离重庆市197公里,泸州市107公里,福宝古镇23公里。属于川黔渝交界部。景区有森林面积4.5万亩,其中竹林1万亩,是地球上同纬度低海拔罕见的树种保存完好、物种十分丰富的常绿阔叶林带,是难得的天然动植物基因库。景区内有省林业厅挂牌保护的葵花松母树林基地和得具特色的丹霞地貌。这儿以森林风光为基调,集众多的飞瀑流泉、奇根怪石、险峰峻 岭、幽峡深谷、珍禽异兽等为一体,其中尤以气势磅礴的竹海令人惊奇,竹墙、竹廊、竹湖、竹海构成浩浩荡荡竹的海洋,老竹、新竹、竹鞭、竹叶、竹笋、竹须无一不是那样多情,让人顿生遐想。

    整个景区是湖的世界、瀑的舞台、花的乐园、鸟的天堂、藤的王国、根的展厅、中草药的故乡、野生动物的家园、自然物种的基因库。景区开设旅游线路4条,有揽秀亭、仙人瀑、琴蛙湖、飞泉谷、翠竹长廊、珍珠壁挂、缠树藤王、烟雨岩、仙女浴池等50多个精妙景点,景区现已具备初步接待能力,景区内的避暑山庄——玉兰山庄是一个集食、住、娱乐为一体的接待设施,平均日可接待游客200人,在避暑山庄和了望台的陪衬下,竹海、林海更具特色,南天门、一线天、夫妻泉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是人们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理想场所、最佳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