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合江文艺>曲艺>  福宝贯打唢呐

福宝贯打唢呐

日期:2018.10.15 点击数:171

  福宝贯打唢呐有长调、短调、大打、小打之分,内容分为表现山野风光、动物情态和人物情绪三大类,而以表现人物情绪的乐曲为众。风格具有多样性,但总的不失高昂热烈、古朴优美的特色。福宝贯打唢呐在取名上也有多样性特征。其中,有合音韵的曲牌、有合典故的曲牌、有合地名的曲牌、有合物名的曲牌、还有合人物称谓的曲牌。

合江出土的汉代石棺上的笙、箫图表明,合江音乐艺术在汉代就已相当发达。福宝唢呐在唐宋时期以竹管为音筒,竹叶为簧片,仿啼鸟之声、溪流之韵吹出乐曲,用竹梆、木鼓和发声铜器伴奏,形成了贯打唢呐的原始形态。元末明初福宝集市形成,商旅增多,与蜀中和黔北地区文化交流扩大,促进了福宝唢呐的乐器制作、配置、组曲的变革,逐渐与锣鼓组合,产生了匏、土、革、丝、竹、木、石、金八音兼容的吹打乐,形成了“贯打唢呐”形制。清康熙年间“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中,大批“湖广”人相继迁居福宝,并建家庙以怀故土,产生了福宝场的“三宫八庙”,促进了福宝吹打乐与“湖广”鼓吹乐和道教佛教音乐的渗透融合,形成了丰富独特的贯打唢呐古乐文化。清末时,福宝贯打唢呐演奏大师黄久江已继承和编创了福宝唢呐大小贯打2400多台(调)。近来从福宝70岁以上高龄乐师的师承沿袭过程看,福宝贯打唢呐可考170多年真名实姓的传承谱系。

    曲调风格:福宝贯打唢呐有长调、短调、大打、小打之分,调式多汉族五声调式中的“羽”调式和“商”调式,到清末共继承和编创了2400多台(调)。长调有《老放排》、《黎河》等200多调;短调有《钻山燕》、《哐秋》等900多调;大打有《宴灯蛾》、《十八绞》等300多台,小打有《讨菜婆》、《九狮台》等1000多台。福宝贯打唢呐的风格具有多样性,但总的不失高昂热烈、古朴优美的特色。

    表现内容:福宝贯打唢呐的内容分为表现山野风光、动物情态和人物情绪三大类,而以表现人物情绪的乐曲为众。表现山野风光的乐曲高昂壮阔,如《落地金钱》、《快二流》;表现动物情态的乐曲活泼机警,如《钻山燕》、《扑灯蛾》。在表现人物情绪的乐曲中,有的热烈欢快,如《拜年》、《过街调》;有的风趣诙谐,如《囡巴阔肚》、《烧火佬》;如有的悠扬婉约,如《黎禾》、《老放排》;有的如泣如诉,如《水逝调》、《沱沱调》。福宝贯打唢呐在取名上也有多样性特征。其中,有合音韵的曲牌,如《三韵梆》、《脱板调》;有合典故的曲牌,如《八仙》、《孟姜女》;有合地名的曲牌,如《杨湾》、《仰天窝》;有合物名的曲牌,如《金盆》、《栀子花》;有合人物称谓的曲牌,如《小郎哥》、《黄二嫂》。

    1.曲牌调式众多:福宝贯打唢呐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形成了曲目2400多台(调),分为表现山野风光、人物情绪和动物情态三个大类,既有小调性调式,也有大调性调式,具有感情、色彩和风格的多样性,生动地表现了人们的生活、劳动、内心世界和地域风情。

    2.唢呐与锣鼓套打结合:各地的唢呐都是以笙相伴,吹吹相配,而福宝唢呐是与锣鼓结合,吹打合璧,血肉相生,浑然一体,使乐曲富有表现力。这是福宝唢呐的鲜明特征。

    3.组曲手法讲究:福宝贯打唢呐尤其是长调唢呐的演奏,多先以散板单吹出一段清越嘹亮或婉约缠绵的“引子”,然后上节奏进入合吹和锣鼓套打旋律。各个曲牌的组曲和乐器的使用,因其表现情绪不同而异,如《小郎哥》为由五个乐段组成的“大吹大打”套曲,使用二堂、三堂唢呐;《哐秋》为三个乐段组成的“细吹细打”套曲,使用三堂唢呐和叽叽唢呐;《十八扯》由十八支贯打唢呐曲调的元素构成;《一齐响》使用了贯打唢呐的全部吹打乐器。

    4.演奏形式和技法多样:有单吹、双吹、对吹、合吹、对白合吹等演奏形式和技法,尤以用鼻子吸气吹奏唢呐,将一支长达几分钟的曲调一气呵成,中间不留换气印迹的“隐形换气法”堪称一绝。

    5. 适用场合宽广:福宝贯打唢呐演奏适用于婚嫁、祝寿、庆典、祭悼等多种场合,群众喜闻乐见。不同场合演奏的曲目有其顺序性和系统性,呈现出序曲、高潮、结尾的线条性,对该场合的气氛具有调节性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