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合江特产>手工技艺>  尧坝棕编技艺

尧坝棕编技艺

日期:2018.10.15 点击数:291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在古典诗词中,常有蓑衣形象出现,而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它的材料便是常见的棕叶。除了常见的蓑衣外,棕树(也称棕榈树)还可以化身为菜篮、床垫、蒲扇等,进入平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尧坝棕编历史悠久,源于古蜀时,成于汉代,兴盛于清朝中后期。此记载尚无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棕编是“万编之宗”。棕编之始,源于自然。这是因为棕片本身就是一件件大自然的“自然编织物”。古人由此得到启发,从而延续、衍生了棕编技艺。在中国古代,农耕文明发达的社会中,尧坝棕编从自给自足到逐渐走入市场。历经一代代人的传承和创新,是先辈勤劳和智慧的代表,极具民族民间特色。据文献记载,清代嘉庆年间,合江妇女即已形成“析嫩棕叶为丝编织”的传统,至清代末,尧坝棕编多以家庭用具、用品为主。现已逐渐成为返古风倍受青睐,更有人将它作为旅游商品赠送亲友。

   棕编具有防寒保暖,不吸潮,能负重,柔软等实用特点。通过棕编技术,棕树可化身为菜篮、床垫、蒲扇、棕枕头 、 棕背心、蒲团、坐垫、蓑衣 、茶壶保温套、棕扫帚 、佛尘、背篼 、床垫 、花瓶等,进入平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棕编作为一种纯手工的编织技艺,用材来自天然植物棕树。编织过程繁杂,手法娴熟。一针一线都是经过经过细致的考量,其成品具有一种原生态的美学价值。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