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合江特产>手工技艺>  先滩打盆上菜技艺

先滩打盆上菜技艺

日期:2018.10.15 点击数:120

   “开席喽——”伴随着一声长者高呼,吸引一众惊艳目光的,除了热腾腾的古镇特色佳肴外,更多的是古镇内特有的民俗表演“打盆”绝技。“打盆”绝技是先滩古镇世代传承下来的酒宴席间上菜方式,初时只是以父传子的形式传承,经历几代后才通过“师传徒”的形式对外招弟子传承沿袭,尤其适合古镇乡村宴席这种席间距狭窄的环境。

    打盆上菜是合江本地先辈在典型川南山地地域环境和特定历史条件下生活实践中创造的本地特有的上菜方式。 它根基于山区人民多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为研究先滩深厚的文化底蕴、民俗风情提供有力佐证。具有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它有利于精神文明社会的建设,能促进对文化、历史的认同感和促进文化多样性,所以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它惊彩绝伦的表演和迅捷安全的上菜方式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具有特有的艺术和社会价值。这种传统绝技是相当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的一部分。通过深入探讨它的发明、传承和发展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这不是一般的功夫。”这是看到打盆绝技表演的人不约而同发出的感叹。这是一门对平衡和力量技巧要求很高的传统技艺,更是勇者才敢胜任的绝招,毕竟,头上顶的可都是热腾腾的油汤一类的啊!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据说,平日里他们都是在很窄的田埂或林间山路上练习,头上的托盘装上菜后重达15公斤以上,就算平日里练习不装菜时也有5公斤重。

    厨房内,打盆上菜者先用一只脚踩在一张矮凳上,垫起抬高的大腿,使大腿面呈平面,然后将一个2米长、20厘米宽的方形木托盆放在大腿上;

由厨房帮工将盛满美食佳肴的各式容器放在木托盆里,再将的木托盆帮忙搁在上菜者头上,接着由上菜者在不用手扶的情况下,一路走一路吆喝以便提醒客人,头顶热腾腾的菜肴送到各席间聚合点,菜品由各桌的人自行取走放回自已桌上即可。整个送菜过程,送菜者均不使用手扶,上菜者还能“手舞足蹈”地自如穿梭在拥挤的桌席间,这是一门对平衡和力量技巧要求很高的传统技艺,更是勇者的舞蹈。 

    打盆上菜者一般都自备有专用的托盘,长约两米,宽约二十厘米。为了防止溢出的汤水洒溅出来,边上还镶有约两厘米深的木挡条,底部正中位置一般都刻有两毫米深二十厘米见方的一块交错纹路的粗造区域,这是为了增加上菜者头部与托盘之间的摩擦力。托盘多用杉木料制作,质地轻,躯干较直,不翘曲,少开裂,除底部接上菜者头部那一面没漆饰以外,其余部位通体均漆饰暗红土漆,这样,底部不易滑落而其余部分则易于清洗。为应对下雨湿滑、菜汤撒地或局部地面青苔等常会发生的沿路突发情况,打盆上菜者都必须穿着本地编织的一种草鞋,这样既防滑透气又舒适,不会造成走路时分心而影响上菜的正常进行。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