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合江特产>手工技艺>  先滩传统纺织技艺

先滩传统纺织技艺

日期:2018.10.15 点击数:114

    中华民族的传统纺织工艺以其华美高贵的品质赢得了全人类的珍爱。又以各种不同的织造技艺使其繁杂多样,加之风格独异的艺术匠心,从而造就了三千年的辉煌。先滩传统纺织是中华民族传统纺织大家族里较为古老的一条重要技术分支,能用苎麻纱或棉纱织出的一种经纬分明的粗平纹布,是本地前辈先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要生产活动之一。通过多道工序精心织就而成的粗平纹布的共同特点是,采用平纹组织织制,经纬纱的线密度和织物中经纬棉布纱的密度相同或相近。其麻质成品,风格粗朴豪放,透气性好,无静电反应,持久耐用;棉质成品则轻松保暖,柔和贴身,吸湿性甚佳,兼具麻质成品的优点。其产品都是当代农民依托古老的织布工艺用原始的木制纺车,一梭一梭精心织造而成,蕴含古老的人文气息,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让人有一种既返朴归真,又舒适自然的感觉。

    先滩现存的传统纺织技艺起源于明末清初,惨绝人寰的张献忠屠川,残明官军的互相争杀、清军的征剿,四川人口处在历史低谷。清政府号令湖广移民到四川,同时也带来了两湖地区先进的纺织经验,与本地及周边生产技术融汇交流,历经数辈传承,工艺精益求精,技术不断改进,因先滩地处川黔接壤地,苗汉人民上千年的文化技术交流早已形成习惯,所以,先滩的传统纺织技艺还兼具苗族传统的身影,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先滩传统纺织技艺。晚清时期洋务派巨擘张之洞任湖广总督,他在湖北开创新政,业办实业,创办机器纺织业,开创了中国纺织工业化的先河。据称,他厂子里当时最为先进的机器,也是改良自进入四川这种踏板斜织机。所以,仅存的先滩纺织技艺,正是当年纺织技艺的缩影,具有重要的历史传承作用。

    现存的传统纺织技艺,以手摇式纺车纺线和脚踏斜织机织布为主要生产手段,以苎麻纱或纯棉纱为原料,精心织造。纺织的含义,是指手工纺纱线和织布两道工序: 1、纺线是纺织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包括泡麻线、挽麻线、煮麻线、搓洗麻线、理顺麻线、拉直麻线、穿线上梭、上滚筒等工艺流程,下一步进行传统麻布的纺织阶段。2、织布是纺织成产品的最关键一步,由打线、沌线、落线、经线、刷线、作综、闯杼、掏综、吊机子、栓布、织布、了机、修布等动作组成。操作时,将麻线按照经线和纬线在织布机上一一交叉排布,一手用竹竿将经纬麻线上下线和控制经纬麻线隔离开,一手用梳理器将布料进行平整,手脚并用,配合自如,熟练地操纵着机器,只见麻线在穿梭器左右飞快穿梭,不一会儿一块麻布就这样生产出来了。完成后可作为成品直接用,也可作为染布工艺的半成品。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