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合江文艺>文学>  望娘滩

望娘滩

日期:2018.10.15 点击数:120

    放牛娃挖到宝珠,地主来抢,放牛娃吞下宝珠变成蛟龙,因不忍离开母亲,一步一回头,一回头就产生一个半边山一个望娘滩。

    元朝年间,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都十分严重,土地集中在少数地主手里,多数农民只好佃耕或替地主家做长工,苛捐杂税和劳役也很繁重,弄得民不聊生。那时,尧坝场不在今天这个位置,而在西边1公里处,鱼箭河的西岸。尧坝场的下游,有座房子叫兰荞塆。兰荞塆住了一户姓无的人家。母子相依为命。母亲打草鞋,拿到尧坝场去卖了,来买米买盐。儿子十多岁就没钱读书,替尧坝场上大地主潘霸天喂牛,人称无小伙。

    一年天大旱,遍地干得冒烟。喂牛大不容易,青草越来越不好割。无小伙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出门,背起背篓拿着镰刀去割牛草。遍山遍野都没草,越走越远,不知不觉爬上仙顶山。仙顶山是唐朝刘真人修仙的地方,很有些灵异。无小伙走着走着,忽然眼睛一亮,心中大喜,石梁缝缝里一大窝青草。无小伙赶快爬过去,把青草割下来,刚好一大背篓。乐滋滋背回去,今天该是不遭地主毒打了。第二天,无小伙又爬上仙顶山,又看到那窝青草。昨天割完了的,咋隔一夜就长齐了?也容不得多想,赶紧割来装在背兜里头。一连几天都是如此,无小伙乐不可支。母亲说,那是一窝仙草,快去挖回来栽在自家门口,怕别人知道了会去抢。缺草喂牛的人很多。无小伙就扛了锄头上仙顶去挖那窝草。把草挖起来后,看见草根下有一颗晶莹剔透的珠子,就捡来揣了回去。回家把草栽好,这珠子没地头搁,顺手就搁在粮食桶里。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昨天栽的草干黄了,进屋揭开米桶一看,满满一桶米,宝珠在米上闪光。娘儿俩高兴得合不拢嘴,而今有饱饭吃了。过了几天,无小伙把宝珠放在装青铜小钱的布袋里,隔了一夜,布袋就被青铜小钱胀满了。娘儿俩商议,拿些钱用来接济四周的穷乡亲。

    消息传出去,潘霸天就带了家丁来抢宝珠,无小伙斗不过地主的狗腿子,又没个地方可以躲藏,情急之下把宝珠含在嘴里。潘霸天上前来卡无小伙的脖子。谁知吼隆一声响,宝珠下了肚。无小伙顿时心焦口渴,喝干了水缸的水不解渴,就跑到鱼箭河边去喝水。水喝得凶,无小伙身体越长越大,胀破了衣服,头上长出角,身上长出鳞。母亲害怕了,上前捏住无小伙一只脚。不一会儿,无小伙变成一条蛟龙,爪牙锋利,眼睛放光,只有母亲捏住的那一只脚还是人脚。潘霸天和众多狗腿子赶紧逃跑,站在远远的山岗上看热闹。无小伙变成孽龙以后,一边喝水一边顺鱼箭河往下游走。母亲在后边声嘶力竭地呼喊。无孽龙一步一回头看望母亲。无孽龙每一次回头,那地方就出现一个半边山一个望娘滩。就这样,无孽龙回了24次头,鱼箭河边留下24个半边山24个望娘滩。无孽龙走了,潘霸天把吴孽龙的母亲抓去,拷打至死。当天夜里,风雨大作,洪水暴涨,无孽龙得道成功,回来报仇,只把尾巴一扫,尧坝场山崩屋倒,潘霸天和狗腿子全都落进洪水,再把尾巴一扫,东边一面山丘全变成水泽,就是后来的西大田。潘霸天死了,尧坝场毁了,后来人们把尧坝场迁到东边现今的地方,每逢天旱,人们就到望娘滩去求雨,总是有求必应。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