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合江特产>手工技艺>  合江长江石雕刻技艺

合江长江石雕刻技艺

日期:2018.10.15 点击数:105

    长江石,顾名思义是指长江的源头唐古拉山到出口吴淞口河段产的石头。而长江上游宜宾至合江之间,其品质尤为佳。古人云:“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陶情,赏石长寿”。长江奇石是自然的艺术奇观,也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由于长江石色彩丰富,形态各异,形成的图案千姿百态,再经过艺术家的雕刻之后图案意境就变得更加栩栩如生。地处长江上游赤水河入江的泸州市合江县,长江石雕刻艺术历史悠久,以观赏价值与文人把玩等高雅艺术风格为主,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长江石雕刻艺人。合江建县于西汉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是汉帝国西南边陲,通往南夷的主要通道之一。汉夷杂居,多元文化的交流、融汇,形成地区历史文化环境,孕育了合江长江石雕刻技艺。长江石经艺术家雕刻成各式造型,加上原本石头上姹紫嫣红的色彩和变幻无穷的花纹,给人带来一种高雅的精神享受。这种雕刻艺术品收藏起来可以成为传万世而不毁的艺术佳品,历史上也曾被很多赏石家、收藏家所宠爱。

    合江长江石雕刻艺术作品,造形看似自然、随意,实则匠心独具。雕刻技法简洁、精炼,线条流畅、刚劲,常以圆雕、浮雕、镂空雕等技法自然结合塑造形象。作品同时具备丰富的图像内涵、明晰的审美特征、巧妙的造形规律、成熟的工艺技巧和丰富的表现手法,赋予雕刻材料灵动的生命,既有传统气韵,又富地方特色。合江长江石雕刻技艺源于木雕技艺基础,以其传承的悠久历史,题材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功能的实用性和技艺的精湛性,蕴涵着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长江石雕刻技艺源于祖辈木雕技艺,因社会经济发展,玉雕、长江石雕刻已成为现代都市的时髦艺术品。纵览古今中外的雕刻艺术史,艺术品的欣赏离不开民族、低于的特色,且要表达其自身的内在品格和情感。长江石外表质朴内敛,不招摇,所以常给人其貌不扬的感觉,以致很多爱石者与它擦身而过却不相识。艺术家在雕刻时,多根据石像来雕刻寓意,以此表达人们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期望和祝愿。


   长江石雕刻技艺,按不同的表现形式确定雕刻工艺,其分为圆雕、浮雕、线雕和文字篆刻,而长江石雕刻技艺,多以线雕走轮廓,并以圆雕、浮雕和镂空雕相结合。主要将圆雕、浮雕、镂空雕技艺融为一体。分为主体部分打磨,局部照顾主体;再对细节进行精细打磨。最后对细节部分和特殊部分的精细提炼。

(一)圆雕:又称“圆身雕”,属三维立体雕刻。前后左右各面均须雕出,观赏其物不分正面、侧面,可以从四周上下任何角度欣赏,器如实物,只是比例差异而已,有实在的体积。圆雕工艺应用最广的品种是素活类和人物类。

(二)浮雕:在雕刻平面的底板上塑造或琢制形象,形体轮廓线近似绘画,凸凹变化不一,不拘泥于形式,主要从正面欣赏。浮雕主要用于素活,其他各类作品亦施以浮雕。雕刻作品因浮雕各种花样、纹饰,使作品古色古香、典雅华贵。浮雕的种类较多。
浅浮雕:即雕刻较浅,层次交叉少,其深度一般不超过2毫米,浅浮雕对勾线要求严谨。常用以线和面结合的方法增强画面的立体感;
中浮雕:“地底”比浅浮雕要深些,层次变化也多些,一般深度为2-3毫米,也根据石材厚度决定其深度。
深浮雕:层次交叉多,立体感强。浮雕的图案有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变形纹样如回型纹、雷纹、勾莲纹等。一类为写实图案如花卉、草虫、鸟兽、山水、人物及具象型的龙凤、吉祥图案等。

(三)镂空雕:是在浮雕的基础上将某些相当于“地”或背景的部位镂空。使形象的景象轮廓更加鲜明,使作品能体现出玲珑剔透、奇巧的工艺效果。镂空雕使玉雕作品层次增多,许多作品花纹图案上下起伏二三层乃至四层。由于层次增多,花纹图案、景物上下交错,景物远近有别。因其工艺复杂,制作难度较大,采取钻孔穿透碾磨法,故镂空处上下层的线条错落复杂,在抛光时最为费时费力,然而透雕艺术效果最佳。
(四)线雕:多用于图案勾勒出形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