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合江花号

日期:2018.10.15 点击数:93

       “合江花号”又名“喔山号”。以一年生嫩慈竹制作,用箍篾扎,前粗后细,长约一米,形如单簧管,但无放音孔,只有一种音调,一口气能吹24个“喔嘟嘟”,象征着一年的24个节气,祝每个节气吉祥,风调雨顺。不用时浸在水中,以免干缩,应属吹奏乐器,没有演奏的固定调式和乐谱。    

    花号是合江民间的竹制乐器,山区居民与竹相依相伴,生活、生产和社会活动处处都充满了竹,从民居建材、装饰构件、家具陈设、生产工具、红白礼仪到言谈歌咏均与竹有关联,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竹文化体系。
   合江的竹质乐器除了传统的笙、箫、笛、二胡、板胡外,还有竹叶哨、金钱板、莲花闹等种类,但最引人注目、又被普通百姓所接受的竹制乐器就是“合江花号”。根据民间传说和丰富的口碑佐证,“合江花号”在合江的传承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合江花号”具有取材方便、制作简易、演奏自然的优点,是它流传至今的的主要原因。“合江花号”之所以称为“花”是因为它没有演奏的固定调式和乐谱,全靠演奏者的激情自由发挥。

    合江花号的历史久远,下面以在合江民间广泛流传的一个传说为例:有一年,八仙中的韩湘子,飞驾祥云来到合江笔架山赏四时之美景。当他漫游至密溪河畔时,见这里石林耸立,山花烂漫,绿竹掩映,便飘下浪峰,放好仙笛,收好仙帚,在竹林中东走西看。这时,有一老汉发现了这位非凡之人,便尾随于后,欲看个稀奇。只见韩湘子弄来一根未发叶的嫩竹,弄成许多节竹筒,又一节一节地吹着,声声婉转悦耳,,使老汉心迷。老汉正要上去看看,韩湘子见有生人,便飘然而去。老汉急忙从竹林中走出,像孩童般的好奇,拿起那些竹筒筒,对着嘴一节又一节地吹。真怪,竹筒筒全部都吹完了,一节都吹不响。他又胡乱地将竹筒一节又一节地逗上,边逗边吹,嘿!逗了几节,居然吹响了,他高兴极了,继续弄下去,吹奏出来的声音,能穿山,能越水,引来了无数的人来听。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