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合江特产>传统医学>  榕山点穴弹筋接骨

榕山点穴弹筋接骨

日期:2018.10.15 点击数:147

    《弹筋点穴正骨法》是刘崇举天祖刘为通依据古代医药宝典所述原理结合医疗实践而独创且世代单传的独特手法和正骨技艺。它产生于四川合江县福宝古镇,历经数代完善发展于刘崇举现居住的合江县榕山镇。《弹筋点穴正骨法》起源于清代同治年间。源于善医习武的刘为通天祖看到历传“硬捏强拉接骨手法”容易使患者在接骨时再次受到创伤,致人残苦终身。便从医学《黄帝内经》与武学《易筋经》等典籍中悟出正骨手法的基本原理,成功地创造出《弹筋点穴正骨法》,“正骨法”的基本操作手法和辅助治序手段包括:刘氏《弹筋点穴正骨法》手法;祖传外敷药秘方“疗筋正骨药粉”;刘崇举独了“疗筋正骨药酒”和外固定手法及辅材包括:土纸、竹制夹板、绷带包扎外固定。祖传内服中草药秘方等。天祖刘为通为使正骨手法不失传,便以世代单传方式下传刘崇举的高祖、曾祖、祖父、叔父,六十年代叔父刘克明将《弹筋点穴正骨法》传给刘崇举,九十年代刘崇举又将《弹筋点穴正骨法》传给儿子刘俊邑。单传至今有200多年历史,经刘氏家族几代不断探索和实践经验的总结而臻于完善,在福宝地区以精湛的正骨技术,良好的医风医德为百姓疗筋接骨康瘉者难以数计,历代在老百姓中有口皆碑。

    刘崇举从小跟随叔父刘克明学习中医内外科,耳濡目染,亲手疗筋接骨,获得祖辈真传与秘方。1966年刘崇举服兵役到了云贵高原,时逢“文化大革命”派性武斗浩劫风起,群体派性打杀时期,筋伤骨折患者甚多,给予了刘崇举《弹筋点穴正骨法》施展实习的机缘,利用休息时间,免费治瘉上千人。退伍返乡后,仍又免费为福宝山区筋伤骨折患者医治,刘崇举博专深究医典古籍,从祖传《弹筋点穴正骨法》在数千人的运用中,独创出了:上、下肢骨折整复分别在手、足掌指中瞬间完成的速捷手法;还在祖传秘方36味“疗筋正骨药粉”外敷药的基础上独创了72味“疗筋正骨药酒”和外固定手法及辅材等制作与运用,同时还在四诊八纲理论基础上,创出“背诊”与“触诊”手法,精深的医术使数百严重骨伤患者免遭残废之苦,特别是为十数个骨伤截瘫的患者治疗后获得新生。刘崇举几十年如一日潜心学医,继承祖传医术,经过不断努力创新、探索和实践,从近万例筋伤骨折患者治疗康瘉中,体现刘氏《弹筋点穴正骨法》独门绝技的独特而完美。在诊断上独创了“背诊”与“触诊”手法。严于辨证施治,使正骨手法更加独特完美,使筋伤骨折近万人获得安康。其正骨甚佳,重在有坚实的诊断理论基础,精深的正骨手法与独特的外固定手法等融为一体,临床效果显著,有着普遍适用性,尤其适应战争、地震的救治,是民间骨伤医技中难得的瑰宝,博得省内外筋伤骨折患者慕名前来就医。影响十分广泛。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和科学价值,为研究和发掘民间传统医技提供了宝贵的范例。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