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节事活动>  猴子爬高杆

猴子爬高杆

日期:2018.10.14 点击数:183

    清朝光绪年间,白鹿镇两重村、袁湾村、大山村部分民间艺人开始练习猴子爬高杆,并组织成立演出队在周边民间演出,到民国年间,学习这项技艺的人越来越多,白鹿镇内从事这一手艺的人达20余人,队伍有5支。改革开放初期,白鹿镇仍保持有猴子爬高杆艺人30余人,至今仅有5位老艺人还健在。所谓“猴子爬高杆”,就是在表演场地的中央以一张四方桌为基座,上面架一根长方形四方凳子,凳子上再立一根6米左右笔直的楠竹杆,四方用绳索拉紧固定,稳固竹杆,竹杆上接近顶部1米处吊上由5个彩色圆环组成的花环,杆顶上又竖起一根长方形方凳并将其牢牢固定在竹杆顶部,总高度加起来有近8米。孙猴子、和尚相继争相爬上高杆,比谁厉害。孙猴子不用任何辅助工具空手爬到最顶端并在上面表演倒立、悬挂、钻圈、侧翻、快速下滑等惊险、紧凑的动作,展现美猴王灵活机智、无所畏惧的风格,其中最惊险的是杆顶倒立、倒挂金钩、仙人摘桃、飙圈等动作,让观众在紧张的心情中感受到淋漓尽致的表演。这些技艺对表演者的体能、胆识都有很高的要求。由于孙猴子在整个表演过程中都没有平衡工具,也没有相应的安全设施,因此整个表演过程让观众既紧张而又充满悬念。

   猴子爬高杆主要分布在合江县白鹿镇内望城村、两重滩村、楠木村、大山村、袁湾村,民间艺人也主要集中在这些村内,白鹿“猴子爬高杆”的演出覆盖范围除县内白鹿镇、榕山镇、甘雨镇、福宝镇等乡镇外,还覆盖到了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塘河镇、白沙镇等区域内。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