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节事活动>  班打狮子

班打狮子

日期:2018.10.14 点击数:114

    白鹿班打狮子是一种集武术、杂技、歌舞于一体的民间杂技。它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白鹿镇两重村老艺人开始练习舞狮和翻高台,并组织5人成立一支舞狮队在民间演出,到民国年间,学习舞狮的人越来越多,白鹿镇内从事这一手艺的人达30多人,队伍有5支。改革开放初期,白鹿镇仍保持有舞狮艺人30余人,至今仅有5人老艺人还健在。大致分为“孙悟空”(俗称孙猴子)、“和尚”、“耍狮子”三种基本的艺术特色。其中“孙猴子”和“和尚”对演员的体能、反应、胆识有很高的要求,演员要进行很长时间的弯腰、压腿、翻筋斗、倒立等项目的训练。

    班打狮子主要有猴子和尚翻高台、高台舞狮两个基本套路,以表演者在高台的方寸之间演绎险象环生而具魅力,表演者必须具有身轻如燕,臂力、腰力过人以及下盘稳健等扎实的基本功。表演中使用的高台就是用一张张方桌垂直重叠起来,最上面一张桌面朝下桌腿朝上,四周固定好,一般用5张桌子,近6米高。表演时猴子与和尚从相对的方向同时爬上高台顶部,和尚是一张一张翻上高台顶部,猴子通过倒提、腾空窜上高台,和尚首先挑逗猴子,猴子在高台上与和尚斗勇斗艺,猴子要在和尚身上、桌子脚上表演腾空换位、金鸡独立、倒立朝天,用一连串惊险的动作让观众提心吊胆而又如痴如醉。“雄狮舞高台”就是在锣鼓声中,演员扮演的狮子登上高台,在顶部桌子上“过四足、耍四方”,狮子脚要刚好踩在倒放的桌子脚上,绕四桌腿尖腾挪换位,耍出狮子威风灵动、生机勃勃的气势,寓意天下太平、吉祥如意。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