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书 报纸 期刊 专利 视频 新闻 标准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图片
首页>合江旅游>人文景观>  福宝石工号子

福宝石工号子

日期:2018.10.14 点击数:120

    福宝石工号子是福宝先民在石工劳动中编创并应用于石工劳动的民间歌曲,是一种古老的适用功能与艺术表现相统一的群体劳动歌唱。

    福宝石工号子体系的形成、发展和完善,与福宝不同历史时期的生产力发展、石工工程建设和社会变革紧密相关。高村东汉崖墓群的开凿,形成了石工号子体系的雏型;福华山明代石渠和福宝古镇的营造,推动了石工号子体系的发展;清初“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后,“湖广”移民的石工号子与当地石工号子的融合,促进了石工号子体系的完善。

    福宝石工号子种类齐全,分为开石号子、撵石号子、拉石号子、抬石号子、夯石号子五个类型。演唱方式除开石号子为单独吼唱以外,其余号子均为一领众和。同一类型的号子中有多种不同的曲牌,曲牌结构形式有半声号、一声号,两声号、三声号、四声号、五声号等。不同的曲调有不同的风格和音乐主题,或古朴高亢,或舒展壮阔,或节奏明快,或悠扬婉转。号子内容表现劳动,歌唱爱情,总体体现出笑傲艰苦,乐观奋发的人文精神,称作“山魂之歌,是魄之唱”。

    福宝岩口石工号子体系的形成、发展和丰富、完善,与福宝不同历史时期的生产力发展、石工工程建设和社会变革紧密相关。

    1.高村崖墓群的开凿,形成了岩口石工号子的雏型。东汉时期,福宝地区盛行丧葬崖墓形制,人们在山崖石壁上开凿洞窟作为逝者的墓穴。福宝多处河谷地带保存有崖墓,岩口西北面的高村东汉崖墓群规模最大,共3组52窟。在山崖石壁上层层叠叠地开凿崖墓,需要大量石匠从事这项工程。岩口的祖先们在开凿崖墓的呼喊声中,创造了山地特色的凿石号子,形成了岩口石工号子的雏型。

    2.福华山明代石渠的建造,推动了岩口石工号子的发展。历史演进到明代,岩口东北面产生了一个长达3公里多的石渠工程。这条明代石渠穿越数百年的历史时空,至今残存300多米。岩口的祖先修造这条古渠,涉及开石、撬石、撵石、抬石等工序,他们的号子从汉代开凿崖墓时的凿石号子,发展到了开石、撬石、撵石、抬石等号子。

    3.福宝古镇的营造和“湖广”移民号子的交融,促进了岩口石工号子的丰富和完善。福宝唐宋成聚落,明初兴集市,清初“湖广填四川”后规模迅速扩大,到乾隆五十五年(1790)时已“积众数百家,可称巨镇”。福宝古镇依山傍水而建,基为石保坎,街为石板街,是一个浩大的石工工程。岩口地处古镇东南的福华山地带,石材丰富,石匠辈出。岩口是营造福宝古镇的石材原产地,岩口石工是营造福宝古镇的主力军。岩口石工在营造福宝古镇的石工工程中,与四邻石工的劳动号子互相渗透,特别是与“湖广”移民的石工号子长期交融,丰富了岩口号子的内涵和表现力。

    福宝岩口石工号子种类齐全,分为开石号子、撵石号子、拉石号子、抬石号子、夯石号子五个类型。

    1.开石号子:又称“开山号子”、“大锤号子”,是石工用大锤打击安放在荒石凿槽中的铁楔开破荒石时的吼唱。开石号子是岩口石工号子中唯一的由个人单独吼唱的号子,结构以半句体、一句体多,也有二句体、四句体,旋律高亢婉转,大有阳刚之气。唱词以实词与虚词结合的为多,也有纯虚词的唱词。代表曲目有《凉风儿凉》、《十七十八幺妹儿》、《你打够了我又来》等。

    2.撵石号子:又称“撬石号子”,“赶石号子”,是石工集体用铁钎、木棒等工具撬拗、赶动大石时的呼唱。一领众和,凝神聚力,声势浩大,山鸣谷应。领腔的唱词多以实词与虚词结合构成,如“腊肉又香哟又放姜哟呵唉嘿”,也有纯虚词的唱词,如“呀呀咳耶哟”、“呀耶咗呵嘞”,和腔唱词全为虚词,如 “嗨呀咗”、“呀耶呵嘿”、“威呀耶咗哟呵嘞”。结构通常为四句体,旋律流畅,节奏明朗,歌唱性强,表现出坚韧、刚毅、粗犷、豪迈的风格。代表曲目有《咦咗号》、《耶嘿号》、《三声号》、《长五声》等。

    3.拉石号子:是石工集体用绳子牵拉石头时的呼唱。撵石和拉石都是使石头挪动。撵石是在石头后面赶撵石头,拉石是在石头前面牵拉石头,劳动的形态不同,使用的号子相同,

    4.抬石号子:是石工2人、4人或8人抬石头时的呼唱,演唱形式为“一领众和”。根据走平路、坡路、大路、小路、翻埂、过坳等不同场合和抬大石、小石的不同负重,分为慢腿抬号、中腿抬号和快腿抬号,慢腿抬号雄浑稳健,中腿抬号铿锵有力,快腿号子活泼明快。代表作有《撮撮号》、《呵耳咳》、《咗嗨号》、《爪爪号》等。

    5.夯石号子:“夯”是以石材制作的用以砸实地基的传统工具,“夯石”是以“夯”砸实地基的集体劳动,由4人或8人协同进行。领腔唱词可以是虚词,也可以是实词与虚词结合,和腔为虚词。夯石号子节奏均匀,旋律流畅,曲调潇洒而豪爽。代表作为《打夯号子》。


3 0
相关文章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