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合江文化
当前位置 > 全民阅读 > 合江文化
合江文化-苗族踩山节
发布时间:2018-03-12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合江县的苗族,解放前是农历三月三在羊蹄山过踩山节。解放后,为了不误农时改为正月十二,在顶子场办踩山节。在踩山节三天中,苗族青年一是要展示自己一年来的丰硕收获,二是要展示自己的绝技,三是要耍朋友。而老年人则更多是物品交易和寻亲访友。比武艺(射箭或鸟枪),比爬刀山,比划楠竹、芦笙对歌都是必备的节目,最后是狂欢豪饮一醉方休。

合江苗族踩山节这一活动传承延续至今已有300余年。由于种种原因,它在上个世纪沉默了数十年。1992年,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踩山节又得以恢复。为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对外开放,加强文化交流,加速区域经济发展,相关部门经与苗族同胞协商,将踩山节举办的时间调整,由原来的正月初八举办延迟到正月十五。现在踩山节保持了原来的特色,主要有情歌对唱、滚山珠、苗族婚礼、绝技展演等特色节目。其中苗族的情歌、踩山歌、盘歌、仪式歌、时政歌、敬酒歌、板凳舞、桶鼓舞等歌舞非常动人,表现了苗族同胞的劳动、生活、祭祀、婚丧等民风民俗。目前,踩山节已成为极富浓郁地方特色和少数民族风情的文化节庆。

    踩山节主要内容有对歌、射箭、祭神还愿、爬花杆、喝牛角酒、上刀山下火海、吹竹笙、跳唱、赛歌、赛舞等活动。苗家“咪彩”(苗语,未婚姑娘)“咪哆”(苗语,未婚男子)更是通过芦笙舞蹈和情歌对唱谈情说爱,尽抒胸臆;有意者互赠手绢、腰带等,之后由男方托人提亲、定亲,以后做酒迎亲。

    踩山节,是苗族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第一天上午,要举行立花竿仪式。就是在坡中央竖起一根系着松柏枝条和鲜花彩旗的花杆,作为采花山的标志。立花杆由年长者主持,花杆定好后年长者向人们敬酒祝福,随即锣鼓声,鞭炮声齐鸣,芦笙悠悠,在人们欢笑声中,踩山活动就拉开了序幕。男女老少在悠扬的芦笙音乐中,跳起蹬脚舞,耍狮灯等,一派欢腾的景象。吹芦笙者有的边徜边舞,有的对吹对舞,或边跳边吹,或作半蹲状吹跳,同时伸出一脚作旋转状,左右脚交替更换。难度最大的,要数在地下倒立者,吹奏者头着地,脚朝天吹奏。在苗族男人中,大多能吹奏芦笙,但能蹲吹或倒立者却为数不多。舞蹈结束之后,老年人在一起喝酒拉家常,谈农活。青年男女一群一对地向树林中或山坡上走去,或对歌,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到晚上,山上燃着篝火,人们围在篝火旁喝酒谈天,通宵达旦。在踩山活动中,男女青年通过交往,也有产生感情的,回去禀报父母后,结成终生伴侣。第二天下午,要举行倒花杆仪式,就是表示一年一度的踩山节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