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合江文化
当前位置 > 全民阅读 > 合江文化
合江文化-白鹿花灯
发布时间:2018-03-12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白鹿花灯是合江县白鹿镇一代特有的古老民间艺术,起源于清代中期傩戏,是人们在劳作之余用于丰富生活的娱乐活动,该灯戏主要表演形式为打、唱、跳、说共四种方式,从情绪上分为苦戏和乐戏,表演者能歌善舞,声音响亮。最初表演仅用大鼓、小鼓、钹、镲等打击乐器,后来融入唢呐、二胡、笛子等吹奏乐器,改革开放后融入电子琴等现代乐器,逐渐渐渐发展得更成熟完整,成为人们在喜庆活动中用作表达庆贺、祝福的常用方式。

白鹿花灯演员阵容有男有女,要求演员能歌善舞,根据不同角色选配有不同演员,表演形式为打、唱、跳、说共四种方式,传统伴奏永大鼓、小鼓、钹、镲等打击乐器,后来融入唢呐、二胡、笛子等吹奏乐器。情绪上分为苦戏和乐戏。苦戏《四下河南》催人泪下,乐戏《五更调》滑稽搞笑,《响皮鞋》含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花灯主要表演形式为打、唱、跳、说共四种方式,从情绪上分为苦戏和乐戏,表演者能歌善舞,声音响亮。最初表演仅用大鼓、小鼓、钹、镲等打击乐器,后来融入唢呐、二胡、笛子等吹奏乐器,改革开放后融入电子琴等现代乐器,逐渐渐渐发展得更成熟完整,成为人们在喜庆活动中用作表达庆贺、祝福的常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