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合江文化
当前位置 > 全民阅读 > 合江文化
合江文化-五比一酱油
发布时间:2018-03-12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五比一”酱油以优质黄豆、面粉、水和食盐为原料,沿用100多年传统日晒、夜露酿造技艺,浓缩精华而成,即五斤初酿成型的生源汁酱油日晒夜露浓缩为一斤,故名“五比一”。每一滴酱油均具有“棕红鲜亮、粘稠适度、鲜味绵长、醇正柔和”的特点。

四川合江县永兴诚酿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880年左右,是闻名当时的民间艺人张志轩、杨肇勋创办。分别取名“永兴诚”、“明安”(五比一)。之后由张履平公私合营接管。张履平任公方代表,组成公私合营合江县永兴诚糖果厂。张履平1956年公私合营起到1975年任厂长,83年—86年刘均才任第二任厂长。后由陈婉贤、何小平担任厂长。2006年2月企业全部股权转让给钟心伦为民营企业。

“五比一”酱油以优质黄豆、面粉、水和食盐为原料,沿用100多年传统日晒、夜露酿造技艺,浓缩精华而成,即五斤初酿成型的生源汁酱油日晒夜露浓缩为一斤。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先生对“五比一”的评价“当我还是儿童的年代,已有‘合江酱油 仁怀醋’的印象。合江县城酱园坪街就是因“五比一”酱油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