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合江文化
当前位置 > 全民阅读 > 合江文化
合江文化-白鹿傩戏
发布时间:2018-03-12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傩戏渊源于古代驱鬼逐疫,祈福纳吉的傩祭活动,是一种充满浓厚宗教色彩的戏剧。傩戏,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具有很久远的历史。它在人们的思想、生活中有过一定的影响。

傩戏蕴含着巨大的学术研究价值,对于研究历史与民俗,特别是戏剧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傩戏在全国而言,几乎绝迹,而傩戏古遗风在合江得到延续,被专家称为中国古代文化的“活化石”。

       赵侯坛设坛作法总体分为三个部分,即迎神、酬神和送神。其科仪程序严格。整个科仪根据演出时间的长短、内容的多少而有半庆、全庆和上下庆区别。所谓半庆,即一天一夜的庆坛法事。全庆为两天一夜的法事。上下庆为三天两夜的庆坛法事。

整个法事活动,均由掌坛师主持,主人、客人都可参与在内,热闹庭园,皆大欢喜。充分体现一个“庆”字。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丰收之后,农闲之际,藉此自娱自乐。

       白鹿镇位于合江县东北部,是合江出川入渝的东大门,也是前往国家级风景区佛宝森林公园的必经之地,东、北靠重庆江津市,南接该县甘雨镇,西邻该县榕山镇。镇境内多为浅丘,海拔高度200-550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7℃,年降雨量1300毫米以上,无霜期长达345天。

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由于战争浩劫,人口锐减。特别是清初顺治五年(1648年),全县幸存约l20户。康熙五十年(1711年)后,外省来合江的湖广人大约占十分之六七,广东、福建、江西、贵州等省次之。由此而来的合江便成为五方杂处之地。同时也带来了各地的风俗习惯。

史志载:“氏族多原楚籍,楚国信巫鬼,重淫祀之国,故巫觋之风邑亦扇焉。”“……于是僧道觋祝史,遂缘鬼神以求食、而愈肆其诳诱。其禳解厌胜之术,则有收骇、烧胎、扬关、上锁、延生、拔案、填还梅山、五道、打十保、送花盘、还茅人、禅星辰、还泰山、捞油火、砍红山等。交通鬼神之术则有观花、照水……等等。……而妇女信之尤深。人虽至剧病且死,亦往往不务药医,惟神是求矣。……由于民众笃信巫觋,致使合江城乡宫观林立,祭祀活动频繁。县境内原有宫观l47处。仅白鹿场上就有清源宫、禹王庙、万寿宫、文昌庙、火神庙、邓氏、刘氏、权氏祠堂等。因有如此众多的场所,一年四季从头到尾,各种名目的庙会接连不断,“傩戏”的表演连绵不绝,会期之中,无论城乡热闹非凡。

       赵侯坛的庆坛科仪,基本上是自成体系,不插演川戏、民间灯戏等。它所谓的戏剧节目,即是在仪式过程中搬演的具有故事性的科仪节目,如吴道子画梁、鲁班造桥、打棍亮路等,如遇主家要做:“全庆”或“上下庆”等大坛时,除请端公班庆坛外,亦可请戏班演戏。但这必须事前商定好,使庆坛法事与戏剧演出交叉进行。常规是戏剧演出安排在晚上八至十一点,庆坛法事则在白天和晚上戏剧演出之后进行。

      庆坛惯例是要杀猪酬神待客。因此,必须有“放牲纳命”这一堂科仪,告禀张王大帝、桓侯夫子、超度畜牲转世,为主家消灾免厄。要焚化纸钱,念解秽咒、安位咒、玉皇诰、宗师诰、三官诰、总诰等。紧接下来是请赵侯、宗师、香火,为之献酒、宣意。其问挽赵侯诀、岁公诀、五通诀、郭氏三郎诀、老君倒骑牛诀,并焚长钱四树,谓之“请神”。请神到位,方能开锣庆坛:开坛奠灶、发牒祭猖、禀神出殿、拆坛放兵、团兵扎寨、变宅、小开堂、造枪、统兵排兵、开光解秽、回熟上示、勾魂了愿、阴兵记、打棍亮路、设班、画梁、造井接界、扦坛榨礅、祝寿、检斋、样坛安位、砍红山、安位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