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合江县图书馆!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合图介绍
发布时间:2013-10-07丨作者:丨阅读次数:

【合图简介】

    合江县图书馆是政府兴办的公益性科技、文化教育事业机构,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成立于1997年7月,馆舍占地约2亩,建筑面积3135平方米,总投资150万元,原四川省副省长甘宇平题写了馆名。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4人,馆藏图书11.2万册,地方典藏有《万有文库》、《今古图书集成》、《合江县志》等300余册。年购新书3500余种,年订阅报刊1200种(含电子期刊)。设有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电子阅览室、外借室、图书报刊阅览室、地方文献室、多功能报告厅、休闲阅览室、培训中心及馆外流通站等。开展图书外借、文献检索、报刊阅览、电子文献查阅以及全县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和农家书屋的业务辅导和培训、送图书、送科技、送电影下乡等活动。馆内节假日照常开放,年接待读者8万人次,借阅量达8.2万册次。

现有馆藏图书11.2万册,2013年5月购置中国知网县区知识平台后,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总数超过20万册,数字资源5.12TB。目前,可以通过我馆的服务平台使用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博看电子期刊、知网电子期刊;人大资料数据库读览天下中文社科期刊数据库馆藏光盘数字资源少儿电子绘本库等6个大型资源库。 

【发展历程】

 2003年6月,按照文化部、财政部有关精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我省试点,我县作为全省60个试点县之一,高标准建设共享工程合江支中心在县图书馆,第一期工程投资20万元,修建专用房屋168平方米,购置电脑30台,安装地面卫星接收共享资源设备,开通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网络,资源配置容量达1TB,第二期工程 投资17.8万元,购置电脑40台。2004年6月,省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领导小组正式验收合江县支中心的共享工程建设项目并授牌。2007年我馆作为全省53个试点分中心之一,国家投入68万元设备,县财政按照标准投入经费25万元用于基础扩建,建成了中控室、多媒体阅览室,更新了终端机。2013年,在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考评定级中,在原来二级馆的基础上,主动争创一级馆,投入近60万元加大对图书馆的软、硬件投入,通过近半年的努力工作,图书馆整体档次有了较大提升。专家评估小组在评估定级检查过程中充分肯定了合江县图书馆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对合江县图书馆书库高比例开架、电子阅览、管理信息系统等各项软硬件指标给予了高度赞扬。专家组一致认为,合江县图书馆环境好、人员素质高、人气旺、部室使用十分合理,是一个真正的图书馆。10月,文化部正式授牌合江县图书馆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2008年以来,我馆已经实现了部分免费阅览、外借及查询等服务,2011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业务自动化、网络化管理,建立了图书馆网站,对馆藏图书进行了数字化处理。2012年实现完全免费开放以来,图书馆进一步加大了免费服务的力度,延长开放时间、增加服务窗口、增加免费服务项目,实现了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公共空间设施区域全部免费开放,并提供网络资源、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资源、数字图书和报刊的免费检索查阅等深层次读者服务,免费开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通过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和免费讲座等宣传了图书馆的服务,和免费开放前相比,读者接待量增加了一倍多;外借书刊量增长60%;办理借阅卡数量增长50%,读者满意率大大提高。